升學教育新聞區


寫作技巧/如何「閱讀」出滋味

2016-04-25

問及怎樣才能讓自己的文章寫得更好,常常會得到「多閱讀」的答案,但,怎麼樣才叫「多閱讀」?這是很多人的疑問。

從閱讀與寫作的理論與歷程來說,許多研究都指出,「閱讀」與「寫作」在認知和語言上,有著相互獨立卻又相關的關係。「閱讀」是「書面符號」到「思想內容」的轉化;「寫作」則是「思想內容」到「書面符號」的表達。同時在閱讀與寫作時,人們身為「讀者」和「作者」的角色,也是不斷在交錯變換。

不過許多研究也指出,提升閱讀表現未必能增進寫作能力,著重寫作能力的改善,也不一定會有助閱讀的表現。所以,閱讀了很多書籍,文章並不會就此寫得比較好,因為閱讀與寫作需要進行結合,才能互有助益。也就是有效進行閱讀,將閱讀的內容導入寫作的文章中,自然能提升寫作表現。所以閱讀時,如果持續並廣泛閱讀作品,並在閱讀時思考與筆記摘要,閱讀後與人回饋和分享,自然能閱讀出不同滋味,而對寫作文章有所幫助。

(一)廣泛閱讀並持續

我們要培養閱讀的興趣與習慣,因為閱讀能提供人們不同的經驗與智慧,新聞、雜誌、小說、散文、科普作品等都可以是你閱讀的類型,而且當你廣泛閱讀,你的視野會隨之擴大,因為每一種類型的作品都能提供你不同的新知與感動,能幫助你在面對多元的文章寫作時,信手捻來,隨處都是可發揮的材料。也因此,制訂閱讀計畫,是提升寫作能力的要務。

(二)筆記摘要與思考

閱讀如果單純只是「看過」,對於寫作來說,並沒有什麼幫助。因此,當你讀到引起你興趣的內容,要思考這些資訊在寫作什麼題材的文章可以用到,並將它記錄下來,當下次寫到相關主題的文章時,便可以妥善運用。所以,一邊閱讀一邊筆記摘要是重要的一種閱讀策略。同時,在閱讀中,你不只是讀者,你還要從作者的角度思考,原作者寫作的意圖是什麼?他如何藉文字表達?若是自己呢?假如自己是作者,在表現這樣的題材時,自己會如何書寫?這些都是閱讀時,不可不思考的重點呢!

(三)與人分享和回饋

閱讀中,如果能找到閱讀同好或參與讀書會,便可把覺得有趣的內容,或是自己對議題的看法,與他人分享和回饋。口頭表達是一個重要的過程,陳述的過程,也在鍛鍊我們邏輯思考和表述的能力。與人分享時,自己對於閱讀的內容會有更深入的理解,也能聽到別人不同的意見,增進思考的廣度和深度。同時,若有同伴一起閱讀,也會增加自己持續的動力,相對來說,也會讓閱讀更有趣喔!

(聯合報寫作教室 高敬堯撰寫)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