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生物掌握大架構 圖表、實驗題重要

2016-03-29

對即將面對會考的國三生而言,生物科雖然已經兩年沒上,但是應該也複習過了,曾澈老師提醒考生,對於大架構、章節、每個標題一定要有全面性的了解,再加上題目演練之後自己做筆記,在生物科拿分不是難事!
「大架構一定要抓住、不要慌了陣腳!」曾澈老師說。會考延續基測的命題方向,重點和觀念都很相似,考題難易適中、出題分布平均,此刻建議考生上下兩冊的架構要清楚,圖表、實驗題格外重要。

熟讀課本內容複習過後,大家一定會勤做題目。曾澈老師說:「測驗一定要有意義,自己不會、模糊的地方不要訂正在考卷上,準備個人筆記本把這些『死穴』和未盡熟稔處釐清。考前一個月、一週、一天都可以拿出來複習,掌握重點、釐清觀念,肯定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重點單元部分,因為出題平均,每個章節都藏有重點。

‧顯微鏡的使用是出題大熱門,特別是動、植物細胞的功能和構造,物質怎樣進出細胞要多加下功夫。

‧酵素單元也是出題大重點,消化過程、光合作用都要徹底了解。

‧運輸作用單元,動物體內物質的運輸比植物體內物質的運輸出題機率稍大。

‧協調作用的部分,神經系統包含傳導路徑和反射特性幾乎是每年必考一題,其次是內分泌系統和植物的向性也不能忽略。

‧血糖、水分、體溫、氣體的恆定性出題平均,呼吸系統要多花心思。

‧生殖單元中,細胞分裂和減數分裂的比較、蛋的觀察是重點,一般同學對動物的生殖比較容易搞懂,倒是對植物構造、生殖特別難記,要多花一點心思在其中。

‧遺傳法則會用狀況題考,血型遺傳、性別遺傳、多基因遺傳常常和家譜做連結,其關鍵都是用未知去推已知,解法考前要練熟。

‧演化單元中,達爾文的演化理論還有天擇和人擇的比較要加強。

‧生物圈的生物是必考單元,特別是植物界、動物界內容稍微龐大,需要花時間全盤了解。

‧生物與環境單元百分之百必考!自然界物質的循環與能量的流動概念要清晰,尤其是氮循環比較難,要格外注意。

在釐清重點單元之後,在題型方面,生物科有四分之三出在圖表!再加上出題的靈活度,這不是一門背誦的科目,死記也得不到分數。學習目的在於學生理解後能靈活運用,懂了就能轉彎,所以課本、講義上的圖形一定要搞懂,腦袋裡有圖,解題時自然好運用。實驗題也是必考,同樣不是依賴背誦,理解、活用就能應答自如。

最後,考生們最常感到很難掌握的就是時事題。像是最近熱門話題:登革熱、伊波拉病毒、流行性感冒、食安問題,甚至是中國首位女性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從中藥古籍找到抗瘧疾療方…都是熱門話題,若出現則很有可能是跨單元的題組型試題。同學對應這類的時事題,可以從題目中找關鍵字,再對應課本裡教過的知識對應找答案,自然掌握搶分之道!

升學王-免費4試能料模擬考落點分析,把握時間補救弱科!
http://goo.gl/cckbu9

升學王-75小時會考5科A++必勝攻略,免費索取題本及線上課程
http://goo.gl/mmnZq4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