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英語掌握題型和答題技巧 輕鬆奪分

2016-03-29

會考英語科分數以精熟A、基礎B、待加強C三等級區分,考前兩個月齊斌老師認為時間還夠,掌握題型、答題技巧,勤練考古題、鍛鍊英聽,想要分數更上一層樓絕對有機會。
英語會考題60題型當中聽力占3分之1、其他就是閱讀。Listening為三選一的選擇題,辨識句意3題、基本問答7題、言談理解10題,考得其實不難,多半都是情境題,像是社交應對、電話用語、旅行、居家用語、教室用語…等語言能力,只要掌握重要語句,一定可以聽懂進而拿到分數。

Reading部分單題12題、題組28題題目多半很長,考驗學生的耐力!齊斌老師建議做閱讀測驗一定要耐住性子多看幾次,要從中抓重點、找答案,拿高分有秘訣:

‧圖形題得分之鑰:圖形題像是時刻表、菜單、海報…等,看圖加上簡單的數學一點都不難,基本的分數一定要掌握好,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克漏字看上下文:基測克漏字題大多為時態和動詞形式、片語,還有上下文理解考法。利用上下文找線索、再選出最適當的答案。

‧長篇閱讀抓重點:做長篇閱讀測驗時一定要把握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頭尾句往往是一篇文章的關鍵。先大略讀一次,了解文章主題與看完題目後再仔細閱讀,對重要的人物、時間、地點和主要事件要特別注意。

考前兩個月齊斌老師建議考生從高頻單字和考古題下手複習。無論是高頻單字或是1,200字表都是命題的熟面孔,要熟悉這些字彙可以:

‧以主題背單字:英語科1,200字表分為37個主題,例如人物、時間、金錢、顏色、身體部位、食物、職業、運動、學校、交通、假日、場所…等,以family為例,延伸出grandparents、father、mother、son、daughter,同類型的單字放在一起記,有邏輯也有趣。

‧掌握一字多義:英文程度不錯的考生要穩拿高分要注意一字多義,例如cold 當形容詞時是「冷的」,也可以當名詞意為「感冒」,常用在感冒片語中“catch a cold”。

會考一定要掌握的文法或特殊句型主要集中在3、4、5冊,12大高頻率文法在 動詞時態,考生會不會正確的時態時用與不同時態間的差別,如現在完成式與過去式的對比。疑問句、There is/are、祈使句、被動語態、人稱代名詞和不定代名詞one, some, any, many、感官動詞和使役動詞、比較級、連接詞、關系代名詞代與形容詞子句,動名詞、不定詞與虛主詞,以及情態助動詞(can/may/should)與主要助動詞(do/does/did)。

這兩年會考英文聽力都考得很簡單,考前還是要多掌握。情境考題要掌握重要語句,像是I can’t talk right now. Can I call you back?從“Can I call you back?” 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電話情境,所以答案選項(A)Since when?(B)Almost there. (C)No problem.就可以知道答案是(C)。

考前每天都要鍛鍊並且張嘴練習,可以先聽課本的音檔,再邊看邊聽一遍,「跟讀」是最好提高英語聽力的訓練方式,不僅有助於口語練習,而且可以大幅度地提高英語聽力水準。對聽力還處在初級水準的考生,可以換成先看再聽的方式。先理解聽力稿再用耳朵聽,還可以反覆幾次,這樣聽力就會很快的進步。

升學王-免費4試能料模擬考落點分析,把握時間補救弱科!
http://goo.gl/rR0UA5

升學王-75小時會考5科A++必勝攻略,免費索取題本及線上課程
http://goo.gl/NxZ64r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