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48級分錄取台大 校長:不能以一次考試成績定生死

2016-03-15

苗栗卓蘭高中詹俊宥學測失常,獲48級分,以繁星計畫上台大森林系,網路酸言群湧;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強調,多元入學就是讓學生多個管道進大學,不能只看一次考試考不好就說他不好,這樣對學生不公平,「教育本來就該讓社會階層流動。」

台大第20屆杜鵑花節今登場,同時舉辦學系博覽會及社團博覽會,吸引眾多高中生,森林系也成焦點;楊泮池說,像詹俊宥這位學生,在校成績這麼好,可能只是學測成績失常,入校後不見得會出問題,外界擔心太多,網友批評隱含「一試定終身」和「成績決定一切」等刻板印象,「這不是教育的精神」。

楊泮池說,他理想中的台大學生應該是對社會有用,能夠幫助所有公民,讓國家更進步,大學該做的則是透過各方面學習、社團等,引導學生成長。至於學生入學,成績只是篩選標準之一,許多學生可能在其他領域有更好表現,這也是政府辦多元入學、台大為特殊專長生辦火星人計畫、為弱勢生辦希望計畫的原因。

台大森林大三朱姓同學嘉義高工綜合高中畢業,當年以60級分進台大,他為48級分的準學弟抱屈。他說,入學時曾遭周遭酸言,認為跟不上周遭70級分入學的同學,但事實證明他適應得非常好,學科成績都逾80分,還有90多分,系上師生也都對他很好

朱姓同學強調,嘉義高工綜合高中的資源不像許多明星高中那麼多,學生成績自然受影響,但不表示程度不佳。他認為詹俊宥高中成績在全校比例前百分之一、二,只要夠努力,一定也能適應良好。

中山女中劉姓同學則說,繁星因每校成績差異而有所不同,例如建中考70級分,只能全校第50名,但一些偏鄉學校可能分數比這低就能前幾名,制度有些不公平,但這和個人是否表現好仍是兩回事。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