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各類組熱門校系門檻預估

2016-02-23

學測昨天寄發成績單,升學輔導老師劉駿豪指出,由於今年國文、數學及社會科分數比去年下降,滿級分人數創六年新低,預估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門檻會比去年降一到三級分;台大醫學系仍需七十五級滿級分,但七十四級分即可挑戰。

今年國文十四級分以上人數比去年少七千人,數學十四級分以上人數也是近幾年最少,加上社會科難度提高,頂、前、均、後四標都降一級分,而且滿級分人數減少。因此,劉駿豪說,今年的錄取門檻預估下降一到三級分。也就是去年七十級分可錄取的科系,今年可能降一級分,六十級分降兩級分,五十級分約降三級分。

以往台大醫學系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過關分數都要七十五級滿級分,今年恐將鬆動。劉駿豪指出,除高分群人數下降,台大醫學系申請入學名額從去年卅五人增為四十人,七十四級分考生有機會試試看。

陽明、成大及長庚醫學系門檻約七十四級分,其他大學醫學系七十二級分,但七十一級分也可挑戰。牙醫系門檻七十一級分,台大和陽明牙醫系預估要七十五級分,不過七十四級分者也可一試。

去年台大錄取門檻為六十八級分,今年預估不會降,維持六十八級分。劉駿豪指出,主要是因為台大今年放寬輔系研修規定,預估可能讓更多考生選校不選系,搶進台大冷門科系。

劉駿豪表示,成大、清大、交大頂尖科系至少要六十八級分,一般科系門檻約六十五級分。中字輩大學如中山、中正等,預估要六十二級分;前段私立大學如輔大、東吳等,門檻約為五十三級分。

各類組熱門校系不變,第一類組還是法商獨強,台大財金預估七十二級分才錄取。劉駿豪指出,二類組受產業趨勢影響,物理近年分數下降,資工受青睞,台大和清大資工門檻都要七十一級分。

劉駿豪建議考生,選填志願要多比對招生名額、篩選倍率及科目改變等細節。例如台大日文系第一階段篩選科目去年為國文和英文兩科,且第二階段要日文筆試;今年篩選科目增加社會一科,但第二階段不必考日文筆試,應可吸引更多考生報名。但他也表示,每年都有不少學生選了不喜歡的科系,最後選擇重考,因此提醒考生是應選自己喜歡的科系。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