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統測報名 雙降萬人創新低

2016-01-05

受少子化影響,今年兩大高中職升學管道,大學學測和四技二專統測報名,一口氣都降1萬多人。月底將登場的學測首度跌破14萬,剩13萬5千多人;緊接4月底登場的統測也跌破13萬,初步統計掉了1萬2千到3人,只剩12萬多,創下新低。

其中,統測報名人數下滑嚴重。民國90年開辦時有23萬7千多人報名,比學測多了10萬,但之後一路下滑。到102年時,報名人數首度比學測少,16年來,已下降11萬多。

統測報名人數一路下滑原因很多,除了少子化,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科大入學愈來愈多元,增加不少不用統測成績即可進科大的名額,包括技優甄審及繁星推薦等。他也說,過去還有非應屆畢業生,現在人人可上大學,考生很少非應屆畢業生。此外,不少學校單獨招生,不用統測成績。

有科大校長指出,受少子化衝擊,不少學校招生困難,為協助這些學校,教育部開放可單招的技專校院愈多,目前約有數十校。很多學校設計自己的入學方式,會跟附近高職談好,不一定會看統測成績,是統測報名人數大幅下降的一大原因。

至於學測報名人數,近兩年維持在14萬人,只有今年掉到13萬多,也是91年來新低。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指出,學測是門檻,要上大學的學生都會來考,近10多年來變化不大。今年一口氣降1萬多人,主要是受少子化影響。

教育部指出,技術型高中跟普通高中學生比率約為6比4,但統測報名人數降的比學測多,有老師認為跟職科轉換及高職轉型有關。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高中職委員會主委林金財表示,面臨少子化,高中職為求生存,有農工改成高中,學生會改成考學測。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指出,部分綜合高中學生想進一般大學,就會去考學測。

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goo.gl/1vNx9j

圖片來源:圖為日前鹿港高中藝術陣頭社演出「官將」與「家將」,向神明祈禱考試順利。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