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特招二免志願「可往上填」

2014-08-01

全國高中職特色招生將在明天放榜,一免、特招尚未就定位的考生,還可參加二免。升學專家提醒,官方公布的個人序位累積人數會有5%到10%的「黑數」,考生在二免選填志願時「名次只會上升不會下降」,且仍要注意志願序扣分問題。

包括基北區等15個就學區,下周將公布二免超額比序(不含志願序)分區個別序位和累積人數區間資訊,比率區間縮至0.3%,比一免時提供區間1%更加精細,讓考生更能判斷自己的志願落點。

台北市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提醒,1500名以前的高分群會有「黑數」,約占5%到10%。他說,這些高分群在紀錄上被官方列入一免、特招皆落空,未就定位的人,但事實上這些高分群也不會參加二免,因為他們幾乎透過私校直升或直接面談錄取,實際上早已就定位了。

因此,卓意翔建議,想參加二免的學生要注意此現象,把名次提升,選填志願時除了著重會考成績有幾科A以外,也要仔細注意國、數、英3科成績,更要留意住家遠近等問題,都是填志願關鍵。

為了避免考生又因選填志願不順而落榜,12年國教專案辦公室主任陳大魁則提醒,選填志願首要考量考生興趣,且參考個人序位資訊,切忌沿用過去傳統填志願的思維,以免志願序問題遭扣分。

另外,教育部表示,已請各國中端主動通知一免、特招都落空的考生與家長,針對志願選填提供個別咨詢或輔導;且各就學區的地方政府也成立諮詢專線,進駐嫻熟志願選填作業的輔導團,考生和家長可多利用。

二免總招生名額為7萬5963名,以基北區2萬7055名最多,其次是高雄區1萬655名、中投區9178名。且基北區包括松山、大同、和平、景女等前段社區高中,都還各留下200多個名額,會考成績好的學生可以把握。二免依個別報名與團體報名區分,8月4日至10日間辦理報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5642&f_ART_ID=52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