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特招報到率 6高中5成徘徊

2014-08-06

特招前天截止報到,新北市除板橋高中報到率達八成,其餘6校約五到六成,報到率不如預期,教育局分析,二免名額仍多,考生傾向「還可等二免」,影響報到率。

而二免選填志願到明天中午,教育局提醒考生謹慎評估志願序影響,選填志願不宜過少,避免高分落榜。

特招考試3日放榜,新北市7所參加特招學校的932個名額全數招滿,但前天下午5點報到截止,僅板橋高中報到率達八成,其餘新北高中、新莊高中、淡江高中、永平高中、明德高中、格致高中報到率僅五到六成,顯現新北市雖致力發展高中職特色課程,仍難敵多數家長照分數選填志願的觀念。

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分析,二免7月20日就開始選填志願,各校缺額早就公布,新北市二免招生名額公立高中2518人、公立高職448人、私立高中2926人、私立高職4552人。不少優質社區高中名額仍多,考生抱著「還可等二免」的心態,特招報到率難提升。

但二免已是今年高中職聯合招生最後入學機會,放棄一免和特招的考生,將集中在今、明2天選填志願,昨天下午起也開放考生查詢百分之0.3的個別序位區間,龔雅雯表示,二免和一免「遊戲規則相同」,志願序仍會扣分,考生仍要審慎評估選填。

龔雅雯表示,二免公布的序位區間資料更精準,考生可參照各高中提供的二免名額數選填志願,減少高分低就情形,此外一免部分考生選填的志願數過少,導致高分落榜,教育局鼓勵學生可多填幾所志願校,把握二免最後機會。

至於明年基北區是否續辦特招,龔雅雯回應「仍在討論」,但北北基3市都希望明年招生期不要再拖到3個月,若續辦特招,可能採會考成績「一試兩用」,減少學生參加考試的次數,新北市也研擬降低參與特招的學校數和名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