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城鄉差距嚴重 台大不設英聽門檻

2014-08-29

104學年度起,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將列入大學入學檢定項目,大學可自行決定是否採計。但台大決定全部科系都不採計英聽成績,也不把英聽當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的門檻。台大表示,高中生英聽環境存在嚴重城鄉差距,在離島與偏鄉高中師資、設備未改善前,台大暫不考慮設英聽門檻。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和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委員會,日前公布採計英聽檢定的校系和檢定標準,約1成校系採計高中英聽成績。

繁星推薦約39校、152系採計英聽。個人申請部分,約38校、141系採計英聽。考試分發部分,約37校、146系採計英聽;採計校系大多以B級「大致聽懂」程度為門檻。

採計英聽科系最多的是政大,共11個科系,集中在外語學院,包括外語、韓語、日語和歐語系等,門檻都設A級「幾乎完全聽懂」。政大主秘李蔡彥說,採計英聽成績並非校方政策,而是各科系自行決定,政大外語科系多,較重視英文能力。

104學年度英聽測驗時間,第一次考試在今年11月1日,第二次在明年2月25日,也就是今年升高三學生,明年參加大學甄選入學時,若想念的校系訂有英聽門檻,但成績未達英聽門檻,即使學測成績考得再好,都不能申請或推甄。

不過,台大和交大都不採計英聽成績。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灣並沒有雙語教學環境,英聽需要有環境每天練習。目前高中師資或設備都有嚴重的城鄉差距,學生要加強英語只能去補習,但有些偏鄉連補習班都找不到。

洪泰雄強調,並非不支持英聽測驗,而是校長楊泮池希望不要放棄偏鄉或經濟弱勢的學生,以免學科成績好,僅是英聽成績不夠好就進不了台大,成為遺珠,十分可惜。

但洪泰雄仍鼓勵高中生參加英聽測驗,作為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的參考資料。
交大教務處組長張漢卿也表示,過去錄取學生多是參考托福或全民英檢,不應強迫學生額外去考大考中心的英聽測驗,因此決議只將英聽成績列為備審資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