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桃連區免試升學 明年採計作文

2015-11-16

桃連區明年度免試入學,將首度採計作文,但計分方式僅占3分,4至6級分可得滿分3分、2至3級分給2分、1級分給1分,且不納入超額比序,避免重蹈過去基北區「作文定江山」的風險,教育局也將在12月23、24日舉辦的試模擬測驗中,加入寫作測驗考科,讓9年級生熟悉考試模式。

桃連區105年度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已函送教育部同意備查,最大變化就是在會考部分開始採計寫作測驗成績,33分的國中教育會考,除國、英、數、社、自5科共30分外,增加3分的寫作測驗成績,但不納入超額比序,意即若出現同分,不會以作文分數來分高下。

除了採計作文,超額比序積分也有部分修正,教育部去年起規定國中生7大領域至少4大領域及格才能領到畢業證書,導致去年有近3%畢業生在6分的畢業資格中掛零,今年則改為只有獲得修業資格就能拿2分,鼓勵學生完成國中階段的學習。

過去只要國中有記過紀錄就少2分,今年起鼓勵銷過,只要採計時無過或無3次以上警告,都可能到滿分6分,讓犯錯學生有改過的機會。另外志願服務時數也從1小時0.2分提高到0.3分,讓學生從服務50小時降低到34小時,就能在服務表現拿滿分10分。

教育局預定在12月23、24日舉辦試模擬測驗,也邀請各校國文領域教師接受寫作測驗閱卷培訓,與會考相同,每份答案卷都由2個老師評分,若2分數相差1級分將四捨五入取平均數,若相差2級分以上或有一個零級分,將進行複閱,採計和複閱分數相近的初閱分數來平均,若初閱至複閱都是零級分,將送有疑問卷處理小組決定最後級分。(中國時報)


來源《中國時報》
照片來源:中國時報/蔡依珍攝
連結:http://goo.gl/9YCg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