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國中小「第三學期」 暑假試辦

2014-11-10

教育部正研擬國中小推動第三學期課程試辦計畫草案。教育部昨天指出,最快明年暑假試辦第三學期,擬徵求100校參加,內容將以本土、才藝、語文等多元課程為主,各校可因地制宜,開辦適合的課程,學生自願參加,不會強迫,且不採計學業成績。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許麗娟說,初期徵求100所國中小參與試辦,每門課程只要10多名學生參加,即可開課,包括本土語言、才藝、語文、運動及補救教學等,利用暑假上課2周到4周,學生自願參加,試辦多久將視成效決定,但未來將常態實施。

許麗娟強調,第三學期不是讓學生進行國、英、數等學科課業複習,而是希望讓學生覺得好玩,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她舉例,許多偏鄉地區現在都辦暑期英語營,但只辦1星期,成效不彰,有了第三學期,學校可更有系統規畫課程。教育部預計明年初公告,明年暑期以1千萬元經費補助100所學校試辦。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不贊成這項計畫,他表示,孩童上課天數不宜再增加,依教育部提出的構想來看,第三學期只是在教課綱放不進去的本土語言等課,未來若常態化實施,所有學生恐怕都會被迫上課。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強調,這絕對不是加課,是增加學生暑假學習的機會;如偏鄉學生上才藝課的機會少,即可利用這項計畫開辦才藝課程。

此外,外界也憂心第三學期恐讓學校變成安親班。許麗娟強調,這項計畫不只是讓學生到校寫寫作業,讓老師幫忙看顧小孩,學校絕不會淪為安親班。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