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英聽 城鄉差距有夠大

2014-11-14

高中英聽測驗成績昨天公布,拿到「幾乎完全聽懂」的A級學生比去年少兩個百分點,僅剩一成七;城鄉差距十分明顯,北部達A級的人數占一成九,高出平均值;中部和南部則超過四成學生落在「大致聽懂」的B級;東部和離島有四至五成落在「約略聽懂」的C級,皆高出平均值;「僅能聽懂少部分」F級(未通過),東部學生占最多。

明年大學繁星、個人申請、指考分發三大入學管道,各有一百四十以上系組採計英聽。但因台大、交大不採計,且許多明星高中學生也拿不到A,不少採計英聽的頂尖大學理工科系昨天都大嘆採計英聽「失策」,擔心因此把優秀生擋在門外,考慮一○五學年重新調整招生門檻。
今年英聽考試人數創歷年新高,共十二萬七千多人應考,比去年多了一萬七千人,和大學學測人數相當。

英聽成績分為A、B、C、F四等級 。大考中心表示,今年獲A和B級的考生都比去年略低兩個百分點,成績幾乎都集中在B(四成三)、C(三成六)兩等級,C和F級增兩個百分點。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分析,過去幾年大學不採計英聽成績,多是能力強的學生才報考;明年大學首度採計,約有一成科系將英聽當門檻,參加英聽測驗人數增多,成績分布能看出整體高中生的素質。

以區域分析,北、中和南部的學生多落在B級;東部和離島則多落在C級。「A咖」學生以北部最多;東部學生有百分之七拿F,比全國平均百分之三拿F多一倍以上。
洪冬桂坦言,英聽表現確實存在城鄉差距,但抱鴨蛋的考生分布全台,連北部的明星高中也不例外。

對這次英聽成績不滿意的學生,還有一次機會,可參加明年二月三日的第二次英聽測驗。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