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明年免試入學 超額比序24項

2014-11-17

經過不斷溝通、修正,高雄市教育局公布「高雄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採計說明」。明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有24項,考生可填3個志願群,並加入經濟弱勢保障、同志願群優先志願等項目。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今年基北等縣市免試入學鬧得沸沸揚揚,高雄區的超額比序項目因為有所堅持,執行時爭議最少,教育部也多次拿高雄區為範例,肯定建立較公平的計分機制。明年因取消特色招生,教育局多次與家長、教師團體討論,決定明年的超額比序項目。

今年免試入學學生可填7個志願,每個志願序差兩分,造成考生「第一個志願沒填上、就掉到外太空去」的疑慮。鄭新輝說,明年志願序積分仍是30分,但學生至多可選填3個志願學校群,每個志願群差兩分,第一志願群可填3所學校,第二志願群也可填3所學校,第三志願群可以填14所學校,同所學校的不同科別都列為同一志願序。

教育局高中職教育科科長陳佩汝指出,在超額比序項目中,會考總積點排在會考總積分之後;寫作級分則比去年向後挪到單科積點之後;今年加上了「經濟弱勢保障」、「同志願群優先志願」項目;然後才是教育部提供的備用計分基準「量尺」。若比到最後還是同分,就會增額錄取,不會影響學生權益。

教育局提醒家長,在「服務學習」的部分,今年是以「學期」為計算單位,明年則是改以「學年度」為單位,每滿3小時採計1分,每一學年度的採計上限為4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