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國教新總綱 強調終身學習

2014-12-10

分科課綱後年2月公布
12年國教課程總綱近日已公布,強調「培養能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終身學習者」,要具備9大核心素養,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也包括在內。教育部國教院表示,預計105年2月起將陸續公布分科課綱,課程內容會密切對應核心素養。

新課綱107年8月起從小一、國一、高一新生逐年實施,即目前的小六生開始適用高中新課綱、小三適用國中新課綱。

國教院課程教學研究中心主任范信賢指出,教育部將12年國教的核心素養,定位成培養「終身學習者」,並分成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3大面向,再細分出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等9大項。

教育部希望未來的中小學生,不但能主動學習,更能走出教室,認識生活世界與地球,並和他人互動、溝通,進而能整合相關知識,解決生活及社會上的實際問題,而不只是死讀書。

國教總綱研訂過程曾引發兩大爭議,一是部分學者及團體強烈主張閩、客、原住民等本土語言及新住民語,也列國中必修,但最後維持國小必修,但國中只要有學生想選修,學校就要利用彈性課程或在假日、寒暑假上課。

第二個爭議是教育部希望減少高中必修課,增加選修課,讓學生更能探索興趣,和大學多元進路銜接。但因包括中研院士在內的學者連署抗議刪減數學必修學分,恐影響國力,最後數學維持必修16個學分,但國、自減4學分,英、社減6學分。

未來高中畢業學分由至少160個減為150個,其中必修學分由138減為118個;高職及綜合高中畢業學分至少160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