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今年高中職入學 7月初前全搞定

2015-01-14

教育部昨公布今年高中職入學期程,由於全國只剩8所高中辦理特招考試分發,大幅縮短入學期程,除了考生近8萬人的基北區需較多作業時間,基北區免試、特招可提前在7月3日放榜,其他14區更統一在6月底即放榜,考生可好好放個暑假,不會再像去年拖到8月。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指出,今年辦特招考試的高中,只剩3區8校,以台南區5校最多,包括南一中、南女中、家齊女中、新營高中、南科實中;桃連區只有內壢高中、大園國際高中2校;基北區特招只剩政大附中英語國際專班辦招收40人。

教育部統計,今年8校特招考試共招生910人,占全國總招生名額不到1%,九成九的高中職生都將走免試(只要考會考,不必考特招)管道入學。

吳清山說,辦理特招的3個區,免試、特招可交互填志願,且統一分發、一次到位,每位考生只錄取一校,不會出現重複錄取、占名額的情況,也不用再二次分發,所有招生期程7月初就全部搞定,不會像去年拖到8月。

針對基北區堅持實施比10級量尺、不比4標示的免試方案,教育部無可奈何。吳清山說,就讓基北區依原先公告的方案先宣導,等北北基三縣市討論出共識,看需要教育部如何協助,教育部再請工作小組開會討論。但他強調,教育部不一定會「照單全收」,盼基北區明年入學回歸12年國教精神。

12年國教首度於去年上路,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招生都採免試、特招雙軌制,由於分採會考、特招成績,導致很多考生從5月會考開始,先後經歷一免、特招、二免、甚至續招的煎熬,所有人到8月才全部定位,大半暑假泡湯,考生、家長身心俱疲、叫苦連天。

教育部因此推動入學改革,因台師大心測中心不再幫各區特招統一命題,各區紛紛打退堂鼓,最後只剩3區8校辦特招,加上免試、特招採一次分發到位,大幅縮短入學期程,也可避免去年很多社區高中被「路過」、空出太多缺額還要辦二次分發的情況。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15/64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