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國教盟籲申請、考試入學擇優分發

2023-01-19

國教行動聯盟17日呼籲申請入學與考試入學擇優分發,以維護考生升學權益。圖/今日新聞資料照片

大學學測甫結束,考生接下來要面對甄選入學,包含繁星推薦與申請入學。國教行動聯盟17日指出,考招新制的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乙,若考生在學測國、英、數乙失常,可能只剩重考一途,有「一試定終身」的疑慮,呼籲申請入學與考試入學擇優分發,維護考生升學權益。

國教盟表示,新制對學測失常考生不利,對於學測正常發揮的學生而言,所要面臨的為賭博式的入學申請,依據統計資料,申請入學的不穩定狀況對於校系及學生都非常不利,令考生及大學校系皆陷入賭局。

國教盟指出,目前的大學考招制度浪費大量的國家教育資源,也浪費青年的青春與國家人力資源,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使學生適得其所,各校系也要能預期招到學生的能力組合。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大學申請所採計的科目越來越少,今年已掉到有217個科系只採計一科。

採計科目的嚴重下修,必然會影響高中的正常教學,造成學習力的嚴重弱化;另一個引發的問題是吸引了許多技職學生來申請普通大學,更造成技職教育的邊緣化,嚴重影響產業所需人才的養成,加重國家人力資源的錯置。

國教盟表示,除了採計科目數之外,因為已改為選考,自然科的同學不用考社會,所以社會科考選修內容並不會影響自然科學生的權益;同樣的,自然科考選修內容也不會影響社會科學生的權益,若自然與社會能加考選修內容,並會有助於人才的多樣化,也更能適合各大學所需。

國教盟提出6點訴求,擴大可選填志願數,但限制通過一階篩選的志願個數,以消除賭局中的不確定性,使校系及學生都更有效配對,都更能預期及控制他們的目標;篩選改採各科依權重比率計算的方式,避免因不同順序的篩選科目造成科目專長的不可控問題。

考生可保留申請入學的錄取資格,在參加分科測驗後,申請入學與考試入學擇優分發;前階段名額有缺額時,前階段中的備取生自動替補,以消除對賭的不確定因素。以及恢復分科測驗中的國文及英文,提前施行恢復數乙,以解決一試定終身的問題;大學申請採計科目下限上調到至少3科;學測自然與社會加考選修內容。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課後學習免奔波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素養閱讀最扎實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reurl.cc/X5zy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