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升學王和外面補習班最大的不同在於自由選擇想聽什麼。很多時候可能只是上課時有個小觀念沒搞懂,卻花了幾個小時去補習班聽完所有東西,這對我來說相當的不自由,且時間管理上也受限。而我就改為上課專心聽,回家再快轉到不熟或不懂的部分就好了,能為自己節省出很多時間。而有問題的話,也能用手機APP拍照傳到升學王發問,運用上也比補習班簡單許多。
另外,說到影片內容方面,升學王的師資一點都不比傳統補習班差,因此可暫停、快轉、加速等操作又是一大優點,可以根據自己需求看需要的部分就好,把時間都用在刀口上,就能同時兼顧課業和自己的休閒。不過要做到這點,你所需的就是要有足夠的意志力。因為補習班有人盯,也有讀書的氛圍,驅使你讀書,而自己在家中就只能自己控制了。
當然,利用平板或筆電到圖書館看升學王也是一種選擇,逼自己善用時間把書讀好。總而言之,升學王是一套能有效率地「輔助」你學習的工具,要使成績變好,還是需要自身的努力才行,「佛系讀書法」可是不會提升你的成績的。
中央大學/資訊工程方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