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唯一減招頂大 台大7系減招 物理系最多

2016-12-28

台大明年度首次出現七系共減招17人,但減招並非受少子化海嘯衝擊,而是台大校內「茶壺裡的風暴」使然,因轉出學生數較多,而被砍招生名額。

台大成為是今年唯一被扣減名額的頂尖大學,學士班遭減17人,包含物理、護理、土木工程、機械工程、森林系等共七系都遭減,其中物理系減最多,從105學年的56人,減至51人。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教育部要砍學校也只能默默承受」,校內則是根據審核要點,先由「轉出」率太高的學系先扣減名額,雖藥學和獸醫系轉出率高,但轉系近來的人也很多,兩相平衡,就免於被扣減。

「森林人才培育荒」

「台大對不起森林系。」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說,台灣有60%的土地是森林,只因森林系轉出人數多,就被砍招生名額,這凸顯「選校不選系」造成人才培育失衡的荒謬。

這學期才卸下台大森林系主任的袁孝維指出,近年森林系每年約有五分之一的學生轉出,轉入人數相對較少。台大部分系所減招,反映的是整個教育有問題,「讓某些系所當進入台大的跳板」。

據指出,台大去年召開教務會議時,曾倡議各系所不要設轉系門檻,雖未正式作成決議,但校方仍針對部分有設轉系門檻的系,進行道德勸說。以前想要校內轉系,學生在本科系的成績要達一定標準,才有提出申請轉系的資格。但近年來,紛紛降低門檻,以台大森林系為例,大一「森林概論」和「樹木學」兩門課,只要「修完」不必及格,就可申請轉系。

選校不選系當跳板

袁孝維認為,台大七系減招,讓台灣高中及大學教育的問題浮上檯面。高中幾乎以「考上台大」人數多寡當作招生成績及宣傳;也有愈來愈多高中生工於心計,先考上台大再說,把部分系當跳板。

曾任台大國際長的袁孝維表示,如果教育部和台大校方減招是以「轉出」人數多寡為指標,這樣很危險。台灣有60%土地是森林,需要培養人才,如果高中生選填志願,繼續鼓吹「選校不選系」,讓「先考上台大再轉系」的人變多,嚴重打擊被當成「跳板」的科系,也讓正想念森林系的人因此不易考進來。

物理教授樂看減招

台大物理系系主任張顏暉表示,台大物理系這幾年從當初一班只有20到30人,近年不斷成長,尤其校內鬆綁各項轉學、雙主修、轉系條件限制後,學生人數更是成長飛速,因為只招生一個班級,「大一50多人,到了大二增加到70多人」,實驗室根本擠不下,「物理系是因為太夯才減招」。

不過張顏暉表示,未來學生人數不斷減少,應該藉此提高教學品質,「系所減招,已經是很多系所教師的共識,大家都很想減。」他直言,台灣的大學就是太多,但學生人數會減少得很快,「現在是可以考慮減招的時候。」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28/219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