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三生不能不知!一張圖表看懂明年考招變革

2017-08-14

指考分發今放榜,今年大學招生近尾聲。不過,剛升高三的學生要注意,明年大學考、招都有變革,除甄選入學期程規畫延後一到兩周;學測國文、英文考試範圍從高中前四冊增到高三上第五冊,且國文非選題改成「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考,指考國文只考選擇題。

甄選入學採計的學測,以往命題範圍都只限高一、高二課程,導致很多高三生為準備甄選入學,忽略高三課程。大學招聯會因此決議,明年元月舉辦的學測,國文、英文加考到高三上的第五冊,主因是這兩科以考實力為主,較無固定命題範圍,多考一冊對考生壓力相對比較小。

此外,有鑑於以往學測、指考國文科的作文等非選題,都和選擇題合成一科同時考,考生常抱怨寫不完,測不出實力,大考中心因此自明年起,將學測非選題改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獨立施測,80分鐘內考知性統整判斷、情意感受抒發各一題,占國文總分一半;指考國文則改成只考選擇題。

不過,經與高中教師座談及兩萬多名高中生試考,很多試考生抱怨80分鐘內要寫兩篇作文,還是寫不完,憂作文恐淪為競速,測不出實力。大考中心允諾請命題委員考量作答時間審慎命題,例如其中一題改成簡答題等,不要兩題都寫長文。國寫相關介紹及題型見大考中心首頁 www.ceec.edu.tw。

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招聯會也研議大學考招制度短、中、長期改革方案,短期明年招生制度改變比較少,包括甄選入學延後一到兩周辦理;申請入學第一階段將試辦少數資訊科系參採具公信力的學習歷程檔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63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