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選填指考志願前 大學教授提醒4件事

2017-07-18

大學指考將於19日公布成績,彰師大輔導諮商系教授劉淑慧建議,考生選填志願前要做4件事,首先進行落點和愛點分析,找出兩者交集後,再找出清楚的學系地圖。

指考成績將於19日公布,可用來參加考試分發,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將於24日至28日開放考生上網登記分發志願,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近日出版的選才電子報,邀請長期投入職涯輔導的大學教授撰文提供建議,讓考生在選填志願前參考。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劉淑慧表示,在每個重要的生涯十字路口,自己的熱情和天分是最好的導航器,適切的參考地圖是最關鍵的行旅依據,所以在填指考志願前,需要做4件事。

「首先要做落點分析,找出現在的務實生存空間」,劉淑慧指出,高中職成績和大學學測、統測、指考,絕對沒辦法充分代表你的天分,也許你有更多天賦能力沒能展現在這些體制內的考試中,但此時此刻,指考成績是進入大學的通行證,因此可選擇使用網路上的各種落點分析服務。

「其次需要做愛點分析,才能找出未來的精采投入力量」,劉淑慧建議考生,回想過去的生活經驗,有哪些事讓你做的時候全神投入、樂在其中,不論成果如何都非常有成就感,那就是你的熱情所在。

劉淑慧表示,有了落點和愛點後,就要找出這兩點的交集,比對「落點分析」和「愛點分析」清單,如果在兩張清單上看到許多重複出現的學系,代表有許多路可以選,如果交集不夠大,可以放寬落點分析與愛點分析的篩選條件。

「最後,要找出清楚的學系地圖」,劉淑慧表示,請考生拿出研究美食或收藏品的精神,好好搞懂被你列入「熱情和天分交集」的學系,並從4個層次著手,包括學生在這個系學些什麼、有哪些學習資源與輔助、瞭解校園和社區資源、以及社會大眾對該學系和學校的評價和態度。

劉淑慧也提醒,在做出志願選擇前,必須了解一個關鍵點,「你要選的不是一張畢業證書,而是一個學習機會」,決定大學畢業時升學或就業競爭力的關鍵,不是念哪個學校或學系,而是在於怎麼規劃與落實在那裡的生活和學習。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586389?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