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寫作教室/跨越指考 「化整為零,儲備能量」

2017-06-01

大考中心公布近四年指考作文得分狀況中,顯示學生的作文分數每下愈況,推究原因,或許是包含了學生對寫作的恐懼、教師在教學進度壓力下缺乏推廣寫作教學的動力,最後可能導致了考生「棄作文保學科」的現況。
寫作固然依賴平時的閱讀與實際動筆的練習來奠定基礎,但在生活中其實處處有著文學風景。早期或許會以「新聞剪影」、「週記撰寫」、「讀書心得」、「交換日記」等方式提供學生練習,只是在資訊發達的當代,學生不翻報紙,對週記、日記提不起興趣,連讀課外書似乎都得有些天分,身為教師,是否也能有更符現代學生的寫作練習建議呢?換個方向問,現在的中學生除了考試,什麼時候最常用到文字?答案呼之欲出,不是社群網站便是通訊軟體。若能與學生一起嘗試,在社群網站發文時多想一想,如何表述能獲得更多的讚,在傳短訊時試著將想法加上些創意,如此不亦已超出「詞可達意」的目的,而逐步登文學之堂了嗎?

台哥大自2007年起辦理行動創作獎,包含簡訊文學等,作品字數少,創意概念單一。第十屆得獎作品如「以前說愛我,現在愛說我。」、「人生就像一碗湯圓,不是芝麻小事,就是花生大事。」(引自台哥大行動創作獎),簡單的內容,有趣的創意,卻能展現作者的觀察力與表達力。聯合報亦於2016年以「為愛發聲」為主題辦理微故事徵選,高中組首獎作品以身為中醫師的父親為題,運用中藥名的雙關來創作:

「『桂枝,性溫而味辛;黃連,性寒而味苦』藥櫃前的身影殷殷忙碌,人生時而苦辣。曾經仰之彌高的背影順著時間漸顯消瘦;曾在我娃娃學步時亦步亦趨扶持於身後的大手,也略顯粗糙。

還記得您抱著我在藥櫃前認藥的日子。其實當時我似懂非懂,卻最是能倚靠那緊實有力的雙臂,嗅著日積月累以來淡淡的藥草清香。我深知,有您在,我無須後顧,無須擔憂,那是最熟悉的味道。

也許日後我將離家,又總有那日我將高飛,您會在背後默默地道別。但是,不必留,不必追,因我終將回到那藥櫃前,當歸,熟地。」(引自educoco網站)

全文僅有兩百多字,情詞卻深刻感人。無論背後有哪些原因,現代人的確越來越偏好「小確幸」、「微電影」、「極短篇」等「微化」概念,從文化傳承而言雖褒貶不一,但從應考作文來說,運用個別、單一的創意與簡約的文字來練習表達,實際上對於克服學生對寫作的恐懼,以及教師操作寫作教學的困擾,均有相當的實用價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50/2491862?from=udn-catelistnews_ch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