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三完整學習 建議學測可挪5月

2017-02-14

20多年前的教改,教育部召開多次大學招生改革會議,決議廢除一試定終身的大專聯考制度,以多元入學、考招分離政策代之,考招分二階段舉行。

普通大學成立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於寒假舉行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成績作為3至5月多元甄選入學的依據。科技校院則成立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於5月初舉行統一入學測驗(統測),成績作為5、6月甄選入學的依據。第二階段,普通大學於7月1~3日舉行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給未透過甄選入學者依成績及選填志願分發入學。

實施23年來,高職生因統測時間較晚,對高三學生學習影響較小。但高中生因學測在寒假舉行,各項甄選入學管道緊跟其後,自實施以來一直對高三學生學習產生干擾,並造成不完整學習的問題。

在第一階段,上學期學生不但為準備寒假學測無法專心上課,第二學期為應付3月的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要忙著準備備審資料,奔波面試、複試,學習也備受干擾。繁星推薦於3月放榜,錄取的學生無心學習,同時干擾其他尚須等待3、4月個人申請入學的同學。而個人申請於4、5月放榜,獲錄取的學生又一起影響到最後一部分暑假考試分發入學的同學,導致高中生學習不完整,甚至造成學力不足的現象。

民國83年1月5日公布新《大學法》,大學依循教改腳步舉辦推甄入學,起初各校比例只占25%,經過20多年的演變加上大學少子化的壓力,此類比例目前已高達50~60%以上。各大學無不卯足全力利用第一階段搶招甚至綁樁學生,先搶先贏,更擴大與加深高三學生學習無法完整化與高教市場競爭激烈的狀況。

教改除廢除大專聯考外,當初召開的相關會議還凝聚一個共識,就是要以美國大學「完全申請入學」為終極目標。為配合107年國教課綱推動大學考招新方案,招聯會與高中端提出的不同方案各有優劣。筆者認為應以維持兩次考招,確保多元適性及高三完整學習為根本考量,至少影響要越少越好。在期程方面可參考科技校院統測與甄試時程,問題應可迎刃而解。當然因為新學測及甄選時程延後,致與審畢業、暑修、轉學考等作業重疊,造成時間緊迫及工作量增加,大學端也沒理由不全力配合,畢竟學生是大學的主體。

此外,現行及未來的考招新方案也都只能算是過渡方案,終究最後只有做到「完全申請入學」,才能徹底解決台灣高中生的完整教學與考招的問題。(作者為實踐大學校長)

(中國時報)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213000439-26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