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連江「減C」有成 教育力衝上第三

2016-08-29

親子天下昨公布二○一六「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縣市排名大洗牌。不只過去都居冠軍的台北市跌落至第四名,過去三次調查排名都倒數的連江縣也「異軍突起」,擠到第三名,主要與會考「減C」(考C的學生人數減少比率)成效明顯有關。

親子天下今年調查較往年提高「弱勢關懷」占比,並首次納入會考國、英、數三科一○三年與一○五年C級人數變化作為指標。

連江縣這次勇奪第三名便是與「減C」成效有關:以一○三年會考C級人數減去一○五年人數,國文科C級人數減少比率達百分之十點六、數學科百分之十二點二五、英文科百分之八點六三。三科減少比率都是所有縣市之冠。

親子天下觀察,連江縣全島僅有七百多個學生,每年不到一百個國中畢業生,母數較小、教育效果易普及。

此外,連江縣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做學力監測、落實補救教學,加上人際網絡綿密,全島所有家長、學生可能都彼此認識,每個孩子被大人多重看護著,種種因素都有助落實「減C」。

「連江縣把每一位孩子當VIP。」連江縣教育局長陳冠人說,未來教學還會進一步精緻化、客製化,對會考可能拿C的學生投以更多關注。

曾任校長的陳冠人說,第一線教學老師的熱忱很重要,縣府鼓勵老師善用現有資源,重視每一個孩子,找出最適合的教學法,把學生一個個拉拔上來。

連江縣介壽國中校長吳健忠認為,縣府請來台中教育大學的專家,和縣內老師分享補救教學系統,老師更易針對學生適性授課,「提升孩子成就感,自然就會有興趣不斷學習。」

今天開學,親子天下指出,受少子化影響,全台新學年減少近十萬名中小學生,小一新生只有十七萬五千人,僅為十年前的六成,在少子化挑戰嚴峻的現在,「一個孩子都不能少」不再是口號,更需要落實。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10280/1925171